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远地自偏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日志

 
 

年轻教师自我成长的“六个立足点”  

2016-10-16 15:06:11|  分类: 教研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轻教师自我成长的六个立足点
 
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就是教师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教师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加强职业道德、提高教学水平与业务能力的过程。为此,年轻教师自我成长应立足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于研读教材

读懂教材是正常开展课堂教学的基础。只有读懂教材,才有可能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统一,才能使教材的普遍性同本地教学实践的特殊性实现有机结合。只有读懂教材,才有可能正确地“用教材教”,也才有进一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可能,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学习内容、教学方法的要求,充分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

读教材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用心去悟,悟出道理,悟出变化,悟出层次,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为有效的教学思路。教师能否在读教材中悟出教学中每一个细节的孰重孰轻、教材处理方式的孰优孰劣,直接决定着教学效果的好与坏。教师只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读懂教材的设计才是最为实在的,也是最为重要的。过于强求“攀高”不符合现实,不负责任的“就低”也不是可取之道。要实现从“教教材”转向“用教材教”,进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就要在读懂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智慧,挖掘教材资源,进行拓宽、外延、知识建构等,真正做到用教材教。

二、立足于预设教案

一篇好的教案就是一个教研成果,因为它记载着教师的思考过程;它展示了教师认识问题的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它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育理念。因此,预设一篇好教案是要花时间的,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该从平时练起,认真编写好每一节的教案。而编写教案的过程就是一个练习写作的过程,训练思维的过程,培养能力的过程。著名的数学教育家张奠宙教授指出:“数学教师的任务就是把知识的学术形态转化为教育形态”。在设计教案时应该体现这一转化过程,在教案中要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例子,将深奥的、形式化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学生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大众化知识。这一转化过程体现着语言的锤炼与组合,体现着数学知识与人文修养的融合。因此,写一篇好的教案就相当于写一篇好的文章,天天坚持写好教案,就相当于天天练习写好文章。特别是一些研究课、公开课、优质课的教案,我们更要精心设计。写在教案之中,这些成果凝聚着你的心血,是你智慧的结晶,如果将它精心地整理在教案之中,就是一份很好的教研成果。

三、立足于阅读学习

只有不断学习,充分为自己“充电”,才能不断接受源头活水的补给。自主学习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1.向书本学

教师要向书本学习专业知识及教育教学理论。特别是学习新课程的理念,这些理念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可以使自己的思想得以解放,观念得以更新,实践得以指导,从而可以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站在课改的前沿。师范学校里学到的那些知识只能是今后人生发展的一种奠基,要建造人生大厦还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与充实,有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才取得成功。为此,我们必须读一些教育理论书籍,不断了解学科教学的最新动态以及前沿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教育理论,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还可以读一些大师作品、经典作品来深化自身的专业底蕴,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2.向他人学

一是要积极参加教研组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通过参加活动,与组内其他成员进行交流互动,获得他人的知识、经验,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二是经常参加各类专家讲座、教学研讨会,有条件的,可以积极争取到学术单位进修,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知识。三是通过参加教学观摩等方式向他人学习,这种方式对获取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教学隐性知识非常重要。

3.向网络学

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学习空间,它打破了年龄、时间和空间等诸多限制,教师应积极打造自己的网上学习策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

首先,网络中丰富的信息,是一线教师学习、参考的资源库。一线教师可以对网络中一些好的资源加以利用,如优秀的教学设计、课件等,这样既减少了自己预设教案、制作课件花费的时间,又能有效提高预设教案的质量与制作课件的质量,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利用网络中丰富的资源。教师要不断接受新思想、新理念的熏陶,从而更新教育观念。如校本研修网站中有教师论坛、与名师互动、专题研讨等板块,对当前一些教育困惑与问题进行讨论、争论,也可以直击教育现实,引发教师的深入思考。

四、立足于自我反思

所谓教学反思,就是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作为认识对象进行全面而深入地思考和总结。它是一种用来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改进教学实践的学习方式,通过不断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深入反思,积极探索与解决教育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充实自己,提高教学能力。因此,教学反思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注重反思与总结,是中外教育大师共同认可的一条可行之路。苏霍姆林斯基就是从写教学日记开始,成为著名教育家的。

美国学者波斯十分简洁地提出了教师成长的规律:“经验反思成长”,并指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年轻教师如果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其发展将大受限制。

要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就必须大力倡导他们进行反思,使每一位年轻教师都拥有这种思想、意识、能力、习惯,最终使年轻教师在教学反思中不断成长。由于每一次教学设计、每一次课堂教学,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之后需要我们不断的反思、实践、创新。同时,教学反思还能促使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并运用理论指导自己平时的教学,正确分析和认识各种各样的教学现象,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跨越观念与行为之间的鸿沟,使理论与实践相互支撑。通过反思,年轻教师不断超越经验,创造性地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才能促进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

五、立足于问题研究

任何研究都始于“问题”以及由问题而发生的“惊异”。当教师意识到自己的教学中出现了某种“问题”,并想方设法在行动中去解决,且不断反思解决问题的效果时,就不知不觉地走上了一条“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之路。为此,要鼓励教师立足自己平时的教学,在身边找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对象。由于这样的研究问题来自于教学实际,源自于教师自身,因而更能调动教师参与探究的积极性。凡是有较强研究意识的教师,与其他教师相比,他们的成长较快,职业的境界较高。教育科研是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的本质就是使教育和教学获得一些实质性的改变,使自身素质获得提高。教育科研是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教师只有具备相应的科研能力,才能永久地保持对学问的兴趣,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克服对教书育人的倦怠感,并且通过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六、立足于平时练笔

有位教育家说过:“一名教师每天写一篇教案,连续写十年还是一名普通教师;每天写一篇随笔,连续写三年,就可能成为名师。”年轻教师要勤于练笔,勤写教学日记,就是要把每天的教学工作进行一个梳理和小结。它可以是某节课或某个个案,教师对它的得失进行有效分析;也可以记一些教师对学生学习中或对教材的处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坚持记录,经常研究,有效促进年轻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勤写教学反思,可以写某一个特定的个案或写一节课,侧重于教师对个案进行的理性的分析、思考,并从中总结出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勤写学习笔记,笔记是教师积累知识的又一个重要方法,我们在阅读时发现文章里有可指导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文章、论文,甚至杂文,都可进行摘录或剪裁,然后做成一个集子,而这个集子将是我们教师的知识百宝箱、教学聚宝盆。为此,年轻教师只要勤练笔,就可以使自己的思想进一步深化,原有的一些零碎的、散乱的、初步的心得、观点将得到进一步的论证、充实,使其更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总之,年轻教师头脑里有了一些想法就要写下来,不限文体,不限篇幅,不限字数,可以是自己的教学心得,可以是自己的心路历程;可以是自己的教学机智或失败的案例,随手记录下来,就是很好的案例。可以写在笔记本上,也可以写在教学日记中,还可以写在书页上。不要怕浪费笔墨,不要怕浪费纸张,不要怕语言啰唆,不要怕别人笑话写得不精美,一定要勇敢地写下来。每天写一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说不定哪一天你就能成为名师。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