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远地自偏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日志

 
 

励安平:课改要从解决现有问题出发  

2015-10-06 15:32: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解决教学上的一个问题,每年在课改路上前进一点点,这就是我们农村小学的课改理想。

  我一直认为,课改不是颠覆,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教学基础上的一种改进、一种发展。课改改什么、怎么改?与这两个关键性问题直接相关的就是原有的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所以,我们必须要先思考原有的教学内容、方式和方法存在着什么问题,然后再去思考怎样解决。

  基于上述认识,我校推行的课改路线为:首先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进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总结经验、促进提升。

  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分析本学科、本年级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以教研组为单位展开交流讨论,然后形成共识,提炼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一年级语文组提出了“识字教学如何优化”问题,二年级语文组提出了“写话教学有效性”问题,三年级语文组提出了“作文教学言之有序”问题。数学组分别提出了口算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作业错题本建立等问题。音乐组提出了“合唱教学优化”问题,美术组提出了“学生自主创作能力培养”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教师紧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提出的,涉及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是公认的在自己身边需要解决与研究的问题。这些既基于实际,又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不仅贴近教师的教学实践,更容易激发教师研究与解决的欲望与积极性。

  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将每个组提炼出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教研组的教研主题,组织“主题教研”活动。学校要求各教研组以“主题教研”为基点,建构“研究共同体”,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形成研究的合力。以“任务驱动”为方式,以主题研究带动理论学习、课例研究、教研展示等研修活动。以“课题研磨”为导向,跟进成果应用、推广工作,从而提升课堂教学品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形成方案。学期初,各教研组从教学实践中提炼教研主题,研讨形成初步的主题教研活动方案。研究方案提交学校教导处,论证审批通过后,正式实施。

  分工合作。确定方案后,各教研组围绕研修主题,明确组员任务分工,开展系列化主题教研活动,组织现状分析、理论学习、课堂实践、反思研讨等活动,最后整理研究资料和总结回顾。

  课堂研讨。主题教研活动以课例研究为载体,运用“每周一课”的形式,组织各教研组的教研成果展示活动。每次展示活动,均结合学科组、教研组的教研主题,开展一系列围绕主题的理论学习、集体备课、教学反思、课堂教学评价、教学调研等活动,促进教师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扎实提高课堂实效。

  加强反思。每位任课教师围绕教研主题,反思教学中的“成功点”、“失误点”、“创意点”、“生长点”,并把反思文章发布在学校网络教研平台——“教师成长记录”上,以期达到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使教师在思维的碰撞中获得实践智慧的发展,提升专业素养。

  总结经验、促进提升。每学年,我们组织教研组进行主题教研成果汇报,就思想认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变革、教学成效取得等诸方面进行汇报交流,相互启发。每位教师都围绕研究主题撰写教学论文,学校进行评比,并汇编成册,加强推广应用。

  几年来,我们一直探索着前行。我们的课堂变得生动,我们的教学变得有效。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的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如只担任两年教研组长的邵琼老师撰写的教研论文《“有序构段”的探索与实践——三年级语文组主题教研活动纪实》获宁波市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并获得浙江省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作者励安平,单位: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育报》2014年5月28日第7版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