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远地自偏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日志

 
 

跟叶圣陶学习教语文  

2015-10-04 16:31:21|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叶圣陶学习教语文

/李良智

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代表了我国现代语文教育发展方向。实践证明,叶圣陶教育理论尤其是语文教学理论,体现出了一种先进性、前瞻性。我觉得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要把自己的语文课教好,必须学习叶圣陶。其他学科老师亦然。以语文学科为例,要六学叶圣陶。

一是看到高度。

一个教师,如果对自己的学科不重视,不喜欢,看不到高度,没有敬畏感,仅仅是教给学生一些小的技法,这从教学的“势”上,就失败了一半。

语文学科的高度是啥?是民族的文化传承,是民族素质的提高。叶圣陶说:“语文是工具,自然科学方面的天文、地理、生物、数、理、化,社会科学方面的文、史、哲、经,学习、表达和交流都要使用这个工具。要做到个个学生善于使用这个工具(说多数学生善于使用这个工具还不够),语文教学才算对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尽了分内的责任。”教师为什么要教好语文,学生为什么要学好语文,语文与民族素质的提高有着直接的关系。当然,这就要求语文教师本身具有较高的语文素质,有创新素质,能够成为学生的榜样,引导学生走向创新,“唯有如此,文化的总和才会越积越多;文化的质地才会今胜于古,明日超过今日。”

二是更新观念。

学习叶圣陶语文教学观念:“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授之以渔”的做法,叶圣陶:“应当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不是长期详细的灌输书本知识。”这打破了依赖记忆和灌输的传统语文教学观念。“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教学过程无非是教师帮助学生学习的一串过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自己学会了,并且掌握了自学的方法,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当然也就“不需要教”了,所以教师更要善于“导”。叶圣陶认为:中国现代教师首要的是对国家和民族、对人生和自己的事业,具有一种思想和精神的“自觉”。这无疑弱化了“他觉”,将被动转化为主动,这无论对教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一次观念的飞跃。

三是透析本质。

学叶圣陶语文教育本质观。叶圣陶认为:语文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交际和思维工具。它既负载传统文化,更是传播现代科学文化的基本手段。它区别于其他文化载体和文化成果的本质特点,在于它是“人与人交流和交际的必不可缺的工具”。

叶圣陶依据他所发现的语文本质,阐述了语文教育的原则:要重视文言文,培养中国人阅读文言文和批判接受文化遗产的基本能力;使每个学生养成现代中国人需要具备的文学审美素养; “语文”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听、说、读、写宜并重;知识学习与能力、习惯养成相结合;“文”与“道”有机统一。

四是教材例子。

学习叶圣陶,重新审视语文教材功能。“教材无非是例子”,“是样品”。“知识不能凭空得到,习惯不能凭空养成,必需有所凭借,那凭借就是国文教本”。

语文教材既然是“例子”,那么学习语文就不能仅仅满足于学例子、学样品。就要举一反三去读其他更多的书、更多的文章,提高自己的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教材既然是例子,就要把例子讲明白,就要选择最精当的例子,让学生来推演。所以,例子的作业也是不可小觑的。所以叶圣陶主张“教语文的人和编语文教科书的人,都要弄明白究竟该教会学生哪些本领”,从而选好和教好这些例子。

五是自发阅读。

学习叶圣陶语文阅读教学,抓住一个关键词是:“自发。”

叶圣陶提出了自读多读的教学思路,鼓励学生自学,在自发的阅读中思索,感悟,养成。当这种自发阅读的习惯养成以后,获益的将是孩子的一生。阅读教学,更贵在把教学工作的重心由“讲”转变为“导”,不断加强学生的自身学习,形成“引导自学”的教学方式。

六是人生写作。

学习叶圣陶语文写作教学,抓住一个关键词是“为人生”。

为了人生写作。“文章千古事”,这将写作提高了一个新的高度,让学生视写作为一件高尚的大事来做,这无疑克服了当下写作教学中的可有可无的随意性心态。叶圣陶提倡写人生、写真话、重创造、贵自能的写作教学方法,作文目标,为了人生;作文内容,源于生活;作文语言,修辞立诚;作文过程,自作自改。叶圣陶先生说:作文课是练习用自己的话把表达自己要说的意思。

总之,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必须要研究叶圣陶的语文教育思想,否则,起码你是跛足瘸腿而不全面的。若做不到全面深入研究和践行,起码,在语文教学改革中,必须要洞悉“教材无非是例子”的观点来重新审视语文教材,要洞悉“教是为了不教”的观点来改进自己的语文教学方法。因为,刨去课堂说教,“剩下的才是教育”,学生的自学能力恰恰是“剩下的”中的最重要的部分。用叶圣陶的话说,就是:“什么是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