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远地自偏

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日志

 
 

【转载】培养听说读写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  

2015-10-03 16:23:07|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教学如何实施素质教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方略颇多,各有建树,但语文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基于此我在语文教学中从听说读写等方面来培养学生的基本语文能力,并力求为学生创设一个自由发展的良好环境。下面就谈谈我的几点做法:

一、注重孩子听的能力的培养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听在培养学生与人沟通起着很重要作用。听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一种思维习惯。听的能力的培养,是语文教学中最基本的能力,学会倾听这应该从低年级课堂抓起,低年级的孩子自控能力弱,课堂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导致课堂效果不好,如在课堂上教师可用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孩子去听,记得在上《称赞》这一课时,我用故事导入,然后提出要求:会学习的孩子一定能听到在我们这一课是谁称赞了谁?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下听的更认真,只有认真听了,学生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平时还可以给学生读一些比较感兴趣的小故事,或者是猜谜语等等,这些活动都可以培养学生听的能力。

二、注重孩子说话能力的培养

经常会听到办公室的老师说现在的孩子真笨,下课的时候嘴巴不闲着,滔滔不绝,一上课就像都睡着了一样,是呀,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为什么在课堂上却不愿意说呢?其实原因有很多,怕说错老师批评,同学笑话,作为教师我们就应该引导孩子大胆的说。如:“在孩子不敢说的时候,我会鼓励他,没事的别怕,说错了也没关系,同学们会帮助你,要相信自己。当孩子回答对了,我会对他竖起大拇指对他加以称赞。还可以为孩子创设情境让学生说,在我们人教版的课本上每一单元后面都有口语交际,我们可以让学生演一演,做一做,然后再引导学生说,这样学生有话可说,时间长了循序渐进,学生说的能力就提高了。只有孩子能说了,才能表达出自己的内心真实的想法。

三、注重孩子读的能力的培养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书可以拓宽知识面陶冶情操,因此,我联系学生实际,开展了大单元主题阅读的实验探索,制定以读代讲的教学法,大大扩展了学生阅读视野,丰富了阅读积累,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我的做法如下:

1、课前预习,给孩子一种期待

  “ 一主两翼”教材中,学生最大的障碍就是生字新词,为了提高预习的效果,我制定了“圈、画、查、读”常规预习法。让孩子尝试自读课文,标出自然段,画出不理解的生字新词,查字典了解字音,字义和词义。对文中涉及的相关知识指导学生自己去查资料,最后在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在学生自学生字词语的时候,我在原来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的基础上进行形声字识记,联想识记,谜语识记,还可以根据课文内容编排二歌识记。这样的深度预习,培养孩子的预习能力,也能激起他们在课堂上展示预习成果,分享预习经验的强烈期待。

2、创新读法,给孩子一双翅膀

语文教学中提倡以读代讲,就是要指导学生多读,读中理解课文内容,读中答题解惑,读中品味积累。作为语文老师要交给孩子们阅读方法,让他们得法于精读,用法于略读,逐步实现“自主阅读而不待老师教”的目标。因此我给学生制定了“五读法”: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读中识字;细读课文,品词析句;再读课文,理解思路,把握结构;精读课文,重点赏析,体会感情;熟读课文,内化吸收。

3、感情诵读,给孩子一种沉淀

美文诵读是语文积累的有效途径,教材中的选文大都语言优美,意境深邃,指导学生反复诵读,悉心品味,对促进学生语文积累大有好处。

《古诗文经典诵读》中的《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千字文》等,更是学生积累的经典佳作的好去处,阅读量增大了,语感增强了,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在发生着巨变。课堂交流中,会引用一些经典词语以及名人名言来说明问题了。

四、注重孩子写的能力的培养

坐在我对面的是五年级的一个语文老师,每次批改学生作文的时候都会有一番抱怨:作文真难批改,学生像记流水账一样,干巴巴的几句话……其实学生作文无话可说是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农村孩子,怎样才能让孩子有话可说呢?课文的学习就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如在学习《秋天的图画》一课时,我让学生反复品读,让学生感受秋天的美丽,体验发现的快乐,再让学生带着这种心情去田野里感受一下,感受一下自己在秋天里美的发现,再将自己独特的感受写下来,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笔表达着自己的发现,效果非常好。有的写道:我发现树叶都落了,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舞;也有的这样写:我发现月季花露出了笑脸,东张西望……学生用自己的独特视角去发现、去寻找,体会找到秋天的欣喜与激动,并能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

总之,语文课堂只有注重学生的听说读写训练,才能使孩子们的语文能力全面提高,才能实现语文素养的提高,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故此,语文教学要以素质教育为基本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坚持而不懈怠。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趣味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大观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趣味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咬文嚼字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汉字指导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语文标点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修辞手法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智慧与思维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词语释义园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不要让公开课成为一种“教学腐败”- 点灯的心 - 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微课与翻转刘振中初中化学工作室


                                              

      特级语文教师张丽钧·盘点语文课上的那些“假”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欢迎您特级语文教师张丽钧·盘点语文课上的那些“假” - 爱岗敬业 - 《高小平語文家園》欢迎您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